文化活动

12月14日晚,我校首部校园话剧《高考1977》在江苏大剧院多功能厅上演,学校大学生艺术团青春剧社的学生演员们激情演绎42年前同龄人的青春故事。该剧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江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戏剧展演“关注剧目”单元的特别演出剧目,也是此次戏剧展演中唯一一部来自宁外高校的剧目。

话剧《高考1977》改编自同名电影,以一名“80后”知青后代返回北大荒寻找父辈留下的足迹为线索,讲述一群投身北大荒的上海知青在参加1977年那场改变自己命运的高考时所经历的故事,不仅还原了当年知青的生活风貌,还将故事延伸到了今天,将着眼点放在几代人观念的变迁上,引领观众在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中、在两代人的青春对话中感受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历史巨变,也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提供了思考“高考”“大学”“读书”意义的跨时代视角。

校党委书记赵茂程认为,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高考1977》以历史的真情实景再现了制度改革给国家、社会和个人命运带来的深刻变化。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更为我国在新时期及其后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今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教材。

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菡说,校园戏剧是大学生美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剧中“我”与现实“我”的人生对话,能够让大学生在真、善、美的艺术熏陶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剧中女主角陈琼的扮演者是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的学生许馨尹,“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要重要得多,伟大得多!”是她印象最深的台词。“演出这部话剧让我深切感受到个人命运与时代精神的内在关联,我们应该主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这样,心中才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有力量。”许馨尹说。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有着深厚的戏剧文化底蕴,近年来,我校以传承发扬地方戏剧文化作为重要突破口,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先后成立了梅兰芳戏剧艺术研究所、泰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所、大学生艺术团青春剧社等戏剧研究机构和表演团体,连续七年举办校园戏剧比赛,在青年大学生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戏剧文化的传承者。(团委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