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本期导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义无反顾的冲在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与此同时,有一群可爱的人舍小家顾大家,在默默坚守岗位,用平凡之躯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返乡实践故事……

【篇一】

头戴安全帽,肩挎工具包,他长期活跃在市区的街头巷尾;凭着娴熟的技术,过硬的本领,他随时解决辖区居民的用电难题。他就是徐州市劳动模范、国家电网邳州市供电公司运检班班长戴林。

 

运检,是运维和检修的简称,这项工作是负责电网系统中变电站设备和输电设备的运行操作、维护维修、检查调试以及改造换代等方面的工作。比较典型的例子,像是拉闸停送电、设备日常巡视、电力事故处理、设备年检等。

 

 

即使夏日炎炎,戴林班长也要和他班组的同事穿戴5公斤以上的防护服带电抢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孟硕摄

 

     这个暑假,我参加泰州学院“寻访劳模工匠,牢记使命担当”返家乡暑期实践团队,通过市总工会的联络,713日我来到国家电网邳州市供电公司,展开对戴林班长的寻访。在不影响他工作的前提下,与他交谈的过程中,能够深刻感受到他对有关于电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地非常过硬。在知道我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后,他从更是实际应用的角度勉励我去学好电子技术和电气plc这两门专业课。

 

戴林班长提到最多的词就是“脚踏实地”。“抢修服务是个只有始点,没有终点,只有做好,没有最好的工作。”戴林说,让万家灯火辉煌,永远不停电,是职责所在,也是运检抢修班所有人员的愿望。

 

 

戴林班长寄语泰州学院青年大学生朋友们:勤于学习,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孟硕摄

 

通过对戴林班长的拜访,他在国家电网做运检抢修,让对于劳模身上具备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实践认知。

 

工匠精神,是专业敬业,体现在技术要强。供电抢修这方面本身就是一个技术活,做好这件事,关键是要业务精通。戴林班长以接电线举例子,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接法,尽管都能通电,但是不正确的方式接入,会造成经常性的返修。而他的接线技术总是技高一筹,除了使用的电线比较短外,节省费用,返修率也极低。随着科技发展,技术也在更新换代,为了掌握新技术,戴林班长常常在班组里面展开技术交流会,重点就是突破解决电缆和配网线路的故障问题。

 

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体现在工作要细。戴林班长看上去有些瘦弱,但干起工作来干净利落。因为常常涉及到抢修工作,需要常常在高空,本身操作的都还都是输电线路,危险性极大。这只有在先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运检人员素质的加强,提高个人抗风险能力,就是为了在实际操作动工的时候把风险降低到最低,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宗旨。在工作上做到精益求精,在细微处看见真本领。

 

工匠精神,是耐心专注,体现在服务要好。初步估算下来,戴林班长平均每个月要抢修近150起,尤其是冬夏两季用电高峰,最是繁忙。只要有需要,戴林班长都会按时到达故障地点,及时为用户恢复供电。戴林班长表示:“干我们这一行,24小时不分昼夜随时待命,早就习惯了”。作为电力运检的一线员工,用细水般贴心的服务,守护着万家灯火,戴林班长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实践了“你用电我用心”的诺言。

 

 

实践队员与戴林班长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蔡尧摄

 

访工匠,修匠心,练本领,肩负起时代责任。泰州学院学子在行动,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通讯员 孟硕)

 

来源 | 中国青年网

 

 

【篇二】

战“疫”,在行动

19英语(师范)4班 张娟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扰乱了我们平常的生活节奏,在本该回到学校,回到工作岗位的日子里,有人冲上了一线战疫,有人做着后勤保障工作,有人自觉在家中进行着居家隔离,每个人都竭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国家正常运转。

 

 

(疫情期间的社区)

 

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自然也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向淞南社区基层提出了自己的请求,在申请通过后便进入了社区进行工作。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半至下午4点半。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亲切地招呼我:“吃饭我们社区安排的,不用回家吃。”“口罩也有。”……他们的热情亲切让我体会到了社区的温暖,我决心也要以我的热情来温暖别人,为中国的疫情阻击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主要工作是录入返昆人员的信息,对返昆人员的信息进行核对。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所代表的意义还有重要性都是不容小觑的。对数据的认真负责就是对返昆人员,对昆山民众的认真负责。在这个岗位上,我有义务也有责任认真细致的对待这些枯燥的数据。

 

 

(录入返昆人员信息的我)

 

在中午的休息时间,我采访了社区的工作者和一些同我一样的志愿者们。有一位替补同事来工作的志愿者向我讲述了工作单位的疫情防控和社区防控的相同点以及不同点。他认为虽然工作单位和社区防控都是基层防控但是社区的疫情防控难度更大,因为单位里面的工作人员是固定的更好防,而小区内的防控,人员流动比较大,疫情防控的压力会更大,更难做,要做得更细。其中有一位志愿者并不是本地人但却操着一口流利的本地话,我问他原因时,他笑着回答说:“入乡随俗嘛,这样老百姓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听着会更加亲切,交流也会更加方便。”在疫情灰暗的气氛中基层工作者的光显得格外的亮,他们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被别人铭记,而是为了让自己铭记自己的初心到底何在。

 

 

(采访社区工作者)

 

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学习的不光是课本上的知识,我们更应该走出校门,走出家门看看这个社会,看看这个时代。我们将从雏鸟变成苍鹰,张开双翅与长风搏击,经风雨与雷霆,我们将所有的苦乐都铭记,一往无前,越过山河万里。我们只有真正走进去社会和时代并积极思考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我们才能称得上是真真正正的新时代大学生。

 

 

 

【篇三】

“疫”线感悟

18应用化学2班 丁幸怡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突如其来的疫情,日益增长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让这个“加长版”的春节假期显得特别漫长。在勠力同心的战“疫”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做一名乡村防疫志愿者。

 

 

早上,我是“宣传志愿者”,跟随村干部上门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在开展宣传时,因为村里的老人听不懂普通话,我们就主动用地道的方言跟老人们解释,告诉他们防疫注意事项,提醒他们如何防护。有一家的老人腿脚不是很方便,我在正常发放出门证时,听见村干部跟他说:“要买什么就跟儿子打电话,拨这个键就能打通了,实在不行就跟我打电话,我的电话是这个键,听明白了吗?”老人特地扯高了嗓子,用乡音版普通话回答道说:“知道喽,我儿子教过我怎么用,放心吧,特殊时期,我不给村里添麻烦。”大家都笑了,发音虽不太标准,却让我们一行人感到很欣慰,虽然我们不是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的逆行者们,但我们没有做疫情防控的看客。

 

 

出了门,我问那位叔叔:“你的手机号怎么也在他手机上存了快捷键啊,你们是亲友吗?”他说:“自从接到疫情防控宣传任务,我每天都要在村里走访一遍,走得多了,也就熟了。”短短的一句话,他说得云淡风轻,却让第一天当志愿者的我颇感震撼。虽说村子不大,但要走访一遍也还是要不少时间的,更何况是每天呢。“自觉在家,不乱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这样的话每天要说上几百遍,日日如此,该是有多么枯燥啊!他边走边跟我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此时此刻,像我这样的乡村党员干部就是村民们的主心骨,是他们的精神支撑,只有我们做好宣传工作,他们才能安心待在家里。”是啊,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我找到了答案,初心就是为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就是担当,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在灾难危险来临时冲上前,在防控疫情战线把责任扛起来,这就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样子。

 

在短短的午休后,我又做起了“登记志愿者”,在村口配合做好进出车辆、人员的实名登记以及测体温的工作。一次次走到车窗前询问车主信息,让我深刻体会到,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非常重要。遇到没有通行证的叔叔阿姨,我耐心劝他们返行,告诉他们特殊时期尽量做到少出门,可以一次买好几天的菜,减少出行次数等实等等。这是我作为志愿者能做的最微不足道的事了。

 

 

整个下午,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垃圾车驾驶员。他是一位样貌很普通的老爷爷,在登记出村信息时,他说只有登记了才能证明他工作到位了。后来我从别人嘴里得知,因为疫情,他从以前几天清理一次各村垃圾变成每天都要清理一次,光是我们一个村他就要出入好几次才能全部清理干净。大家都在家,垃圾多了,他运送的次数也多了,但他却没有一句怨言。一位普通的垃圾运送员都在无怨无悔地为防疫默默奉献着,更何况我们年轻的莘莘学子呢。

 

一天的志愿工作很快就结束了。回想起来,我觉得,面对疫情,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护身符。时时注意,事事注意,从自身做起,杜绝一切不良习惯,养成良好习惯,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控制自己的口,不乱吃,乱说,更不能人云亦云,跟着起哄,散布谣言。二是控制自己的手,勤消毒,勤洗手,不乱摸。三是控制自己的腿,不乱跑,尤其尽量去人多的地方。四是借此机会多读书,用知识充实自己的大脑。疫情终将过去,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所有人。

 

处在新时代的我们,在面对疫情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把防控疫情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方式进行“土味”宣传,提高大家的知晓率,擦亮双眼,用一双“火眼金睛”识别谣言,第一时间将疫情谣言一网打尽;搭建好网络平台,唱响“疫”情主旋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体现当代学子风貌。

 

世上真的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防控疫情,青年先行;共同战“疫”,志愿一心。让我们一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