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本期导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义无反顾的冲在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与此同时,有一群可爱的人舍小家顾大家,在默默坚守岗位,用平凡之躯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返乡实践故事……

【篇一】

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

19音乐学4班唐林

故乡的初夏,烟雨迷离,凉意阵阵。

回乡的那天是阴天,即便天空乌云密布,依旧盖不住初夏的勃勃生机。故乡的初夏像一粒沐浴过春雨的种子,满含着无尽的美好与希望。几个小时的车程很长,心中的激动却一刻也不曾停歇,无以言喻。我似乎能理解“乡土情结”这个词的真正内涵了。大城市里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但在那里我从来没有找到真正的归属感,他乡容不下灵魂。

  

家乡的景色

从车窗里看到熟悉的景色,一切都没有变。小路两旁的白杨树如战士一样世世代代守着故乡,一阵风吹过,白杨树叶沙沙作响,演奏起一首专属于故乡的乐曲。

这个暑假是我成为大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好像冥冥之中注定这也是一个不会平凡的假期。我来到了我的小学,开始了我的辅导班生活。

  

  

里仁小学辅导站

这一刻,我才知道自己真的长大了,我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了。即使夏日里骄阳似火,孩子们眼中的求知热情却并没有因阳光的炙热而消减,脸上洋溢的笑容比这阳光更灿烂。

  

  

上下课的日常

  辅导班的生活日复一日,平凡却不平庸。我有过后悔,想过放弃,尤其是孩子们调皮不听话时,我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当我收到孩子们自己用彩笔画的小动物,画上笨拙地写着“老师辛苦了”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再努力努力,孩子们会进步的。

  

  

小小的感动

   就像王开岭先生在《精神明亮的人》中说的,越长大越喜欢孩子。孩子们虽然淘气,但他们单纯善良,干净纯粹,给我的暑期生活添了不少欢乐。我要求自己努力提升,给孩子带来更优质的知识,不辜负长辈们的期望,成为一个更好的老师。我想,这才是我们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也许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会全力以赴,将自己拥有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鲁迅先生有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我会用自己微薄的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我会在他们的后面一直支持他们。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也是我不可推辞的责任。我想,这是当代青年该有的精神信仰,更是中国几千年不变的精神信仰。我的故乡响应并传承这种精神,而我也应该不断为此努力下去。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中国精神像是历史长河中永不陨落的星辰,照亮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前进的路途。不断为中国精神赋能,才能拂去历史的尘埃,让中国精神永远灿若花开。2020年伊始爆发的疫情不会阻断华夏子孙前行的脚步,一切阴翳在我们面前都会过去,凛冬散尽,星河长明,中华民族注定不凡。

   入社会之炉,淬时代之火,耀民族之光,是我们当代青年的重任。只要一直奋斗,我们会继续传承中国精神,书写中华民族的锦绣华章。

【篇二】

防汛进行时——传承互助精神

18学前教育3班 孔诗琴

时光匆匆,转眼暑假已过去一半。而今年的暑假也注定是不平凡的,连日的大雨使得湖水上涨,水位线上升。水流湍急,洪浪滚滚,水阳江高淳流域水位达到历史第三高位,防汛最高级别一级响应警报拉响,防汛工作也随之紧密展开。

  

  

   南京市高淳区区长刘伟指出:“受上游客水、长江顶水、本地降水等多重压力影响,当前我区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绷紧防汛责任弦,克服疲惫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做好防汛工作。”

   身为当代大学生,我时刻关注民生民事,希望能尽绵薄之力。于是我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了防汛志愿工作,为防汛安置点志愿服务做好准备。

  

  

    我被分配在茶壶湾第二岗亭值班点,秉互助友爱的精神,持乐于奉献的态度,尽忠职守,为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是志愿者的精神。每一位“红马甲”都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这一刻我们都齐聚在第一线,所有人都有着共同的目标——抗洪抢险。在我还没有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前,我常常感叹志愿者们的工作艰辛,而当我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后,我才明白努力付出是结出实践成果的必由之路,由此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也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道阻且长,走过的每一步刻下艰辛和决心,走过的路也会繁花盛开。

   志愿者是救灾前线的新生军,是官兵救灾的坚强后盾。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协助武警官兵行动,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帮助受灾群众应对天灾,疏导心理。我很荣幸在我的家乡面临灾难时,我在;当我的家乡需要我时,我在;在我的祖国需要我时,我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哪怕它是微薄的,但那也是我对家乡的热爱所凝结出来的,我对祖国的那一份赤诚之心。我很荣幸,我加入了志愿者们的这个温暖的家庭。聚沙成塔,每一份微弱但坚定的热爱,必然会敲响胜利钟声。

  

  

   如今志愿者已经遍布祖国各地,成为了各城市美丽的风景线。他们来自民间,又回馈给民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互助精神。

   面对天灾,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互助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人都可能会面对人生的绝望,每个人都有可能需要他人的帮助,社会也需要志愿者施以援手。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一起感受互助的力量,传承互助的精神。

同时,我也会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培育幼儿学会帮助,懂得奉献,发展他们互助友爱的品质。同时培养孩子们初步认识社会、探究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培养道德意识,增强综合能力,完善整体人格,让每一位孩子全面发展,为祖国培育新时代人才奠定基础。

   作为一名未来的幼儿教师,我时刻以教师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关心爱护学生,教导他们明白帮助和感恩的意义,而这也正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只有自身不断进步才有可能向周围的人宣扬正能量,这是教师的社会意义,也是对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诠释!

【篇三】

18汉师1班 李方良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都。我的家乡是美丽的古城南京,在这里有江水,有鸿雁,有六朝更替的历史痕迹,有无数人在这座城内共同呼吸,共同感受金陵情韵的温婉和铿锵。

暑假期间,我在南京华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在这里我陪伴康复中心的孩子们度过了一段时光,通过打扫教室、制作及更新黑板报、陪伴孩子们游戏和整理物品等志愿活动传递教育关爱,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与温暖,自身也获得了丰富的实践体悟。

我相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大学生活中的第二课堂,通过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可以让我们在校大学生从实践中对自我和社会获得一个直接而感性的认识,为今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王鼎钧在《碎琉璃》中曾说过:“时代像筛子,筛得每个人流离失所,筛得少数人出类拔萃。”在这样一个生活节奏过快的社会中,无数人迷失于深夜的琼楼玉宇之间,只有当我们去接触到生命的不同角度,通过社会实践这一方式酿造出生活的原浆,方可成为那一尾逆流而上的红鲤,在时代的洪流中出类拔萃,绽放出自己的光辉。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内容包括打扫、整理康复中心的教室、摆放课桌椅、布置孩子们上课需要的教学用品、熟悉相关听障儿童上课流程、初步了解听障儿童康复训练中的听声放物训练、观看启语一班的孩子们在近期进行的“品尝各种味道的水果”课堂学习、更新并制作教室内的黑板报、了解家长在听障儿童康复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和重要作用等多种内容,让我对社会实践的深刻内涵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体会。

  

在更新黑板报这一志愿活动中,我们首先观看了原先的黑板报内容,然后进行了清理和擦除,并为新的黑板报进行各项准备工作。随着我们确认了本期新的黑板报主题和样式,在查找了相关的资料并进行了筛选之后,我挑选出有用的各类信息和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等作为文本材料,和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共同完成了黑板报的内容书写、布置和花纹装饰。

通过了解,我认识到听声放物(听放训练)是听力障碍儿童康复过程中必须要做并且需要每天进行的训练,尤其是处于康复初期的孩子,包括比较可靠的游戏测听方式,更是家庭康复中家长为孩子进行听觉言语康复训练的必须技能,每一位家长都应该熟练掌握。在该训练的过程中,孩子们与家长们配合默契,动静结合,相信每一位孩子未来都将绚丽多彩。

除此之外,我学习到听障儿童学习语言的最终目标以及评估的重要性。听障儿童学习语言的最终目标是用于生活,所以康复中心的老师们高度重视孩子在生活场景中的学习,以及将生活中的点滴拉进课堂,成为孩子学习的内容,例如设置情景教室,真实得还原家庭的厨房、客厅、卧室的场景,在这里通过一个自然的活动过程,真实还原孩子及家长在家的康复场景。通过这样的场景,教给家长如何将课程目标自然的转化到家庭环境中,完成家庭教学和课程目标的有机结合及统一,而孩子们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经历着家庭生活的每个环节,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孩子欢喜,自然学的更快更好。漂亮的康复教室和美丽宽阔的操场,可以让孩子们有置身天地间的自然学习条件。

  

  

在到达华澳听力语言康复托养中心后,我见到了负责照顾孩子们的老师,也见到了一个个需要进行听力语言康复但仍展露着笑容的孩子们。虽然孩子们听力上的缺陷令人遗憾,但我相信他们的快乐不会被病痛挤出生活。人生在缺陷的对比之下才会更加美好,更能让人学会珍视幸福和感恩。在陪伴孩子们康复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一个孩子都在努力着,向美好的未来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前行,他们的乐观和积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并体悟。

从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学生的角度来说,本次活动发扬了“传递教育关爱,关注弱势群体”这一主题思想,让我从社会实践中对自我和社会获得一个直接而感性的认识,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学习了听障儿童积极乐观的精神,并且更好地认识了教育的重要性,让孩子们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