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本期导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义无反顾的冲在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与此同时,有一群可爱的人舍小家顾大家,在默默坚守岗位,用平凡之躯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返乡实践故事……

【篇一】

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

17财管3班 刘晗

 

建设银行为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建设银行大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我报名参加了实践活动。

 

泰州市各地区所有参加实践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培训会介绍了建设银行的建立至今的发展历程、logo内涵、金融扶贫、金融普及相关知识等,重点对裕农通业务进行介绍,强调通过开展裕农通业务促进乡村振兴。

  

  

    

 

之后的十多天里,指导老师带领我们暑期实践小分队进行“下乡活动”。我们担任家乡所在地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的“推广大使”,进行“村口银行”挂职,将普惠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身边。

  

  

  

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发展仍存在差距,农村服务网点少、业务单一等问题比较突出。所在支行携手某村村委会联合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我们选中村内一家小卖部作为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对服务点的业主以及周边的村民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来给大家宣讲普惠金融的知识,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解决他们的痛点问题。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参与社会公益、发挥专业特长的平台,还让当地村民深入了解了建行的多样化业务。为当地农户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切实践行普惠金融、改善农村金融环境提供了帮助。

  

  

 

之后,我们暑期实践小组来到一所支行进行跟岗学习智慧柜员机的操作及如何引导客户,并用半天时间在柜台里感受建行前台柜员的哥哥姐姐们是如何微笑面对、耐心服务顾客。周末,我们参加了支行全员外拓活动,与支行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到火热的“全民ETC”营销活动。

  

  

 

本次我们所参加的活动只是建行大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中的一小部分缩影,我们在活动中助力惠民、锤炼自我,面向社会大众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在实践中更广泛、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学习了解金融知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总纲领。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的涉农金融机构更要加快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动力支持,推动金融资源向乡村倾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篇二】

家乡“地摊经济”下的生态环境

18生物制药2班 高怡轩

 

今年暑假,学院以返家乡为主题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暑期返乡大学生关注、关心家乡发展,主动参与家乡扶贫开发建设,为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以此引导大学生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尽一份造福桑梓的义务,回报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我以家乡地摊经济下的生态环境为方向,进行了暑期实践调研。

 

当今社会,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不应该做只会书本知识的书呆子,而应该成为关注时事、与时俱进的技术型人才。我们应该将所学知识和现实实践相结合,立足当下发展现实,做到科学理性地规划安排,拼搏奋斗。返乡调研实践活动,是很有效的锻炼我们自身能力的一项活动。我们只有亲身实践并且认真总结,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真正学有所用。

 

这次暑期活动,我选择在开发公司进行为期二十天的实践。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到商场附近进行环境调研考察。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许多实体行业受到重击,国民经济遭到重创,失业破产问题比较明显,如何拉动经济增长、增加经济活力,如何解决普通人吃饭的问题等等,是国家和政府面临的紧要问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最近“地摊经济”突然成了热门话题。我的家乡也不例外。

 

摆地摊无需租金、无学历要求、进货成本低、售货损失少,只要有想法,人人都能支起小摊,成为“一摊之主”。而地摊商品价格低廉,也恰恰满足了后疫情时代群众消费能力下降的需求,消费者有能力消费、有意愿消费,自然就给经济注射了强心剂,因此摆地摊在我的家乡迅速“火”了起来。

 

 

 

与此同时,有人说地摊经济是保就业、保民生的权宜之计,也有人说地摊经济是在给城市治理添乱;有人说地摊经济可以让大家尝遍天南海北的美食,也有人说地摊经济隐藏着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有人说地摊经济可以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有人说地摊经济也会带来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的确,如果地摊经济管理不善,小吃摊铺的餐厨垃圾、油渍、食品包装垃圾等都会对街道造成一定的污染。现在正逢雨季,地表污染物如果不及时清理,将会随着地表径流冲刷 进入排水管网,短时间内,突发性冲刷汇入受纳水体,引起水体污染。当我返乡后去到流动摊点聚集地观察,看到了以下场景:

 

 

 

微博上这样报道:茂业天地地摊云集,吐槽声一片。地摊经济不是仅仅涉及场地,还涉及市场监管。城市的烟火气不是脏乱差,真正的烟火气如何呈现,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水平。

 

 

 

本来期望着能够一切有序进行,但是却出现了很多的弊病,周边随即就出现了严重的占道问题,连带着交通堵塞、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在涉事区域的街道上,有非常多的塑料袋、一次性碗筷等厨余垃圾,环卫人员经过一上午的清扫和垃圾转运才使街道能够让大家勉强通行,这样的情况值得我们深思。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所有摆摊的人都应该遵守三包原则,就是在每个摊位收摊之后要把自己摊位的垃圾收拾干净,保持环境卫生;每五个摊位安排一个摊主当卫生小组长,每次收摊组长检查卫生合格后才能收摊;对于拒不遵守者,应该取消摆摊资格,甚至可以收费管理,让爱护环境卫生的人来填补这个空缺。这也是考验每个人环境卫生意识的重要时刻!严格的环境卫生管理会让每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又能为环卫工减轻很多的负担,这样的管理很有必要去实施。

 

我在走访询问这些摊点时,一位商贩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是摆地摊的流动商贩,我承诺在我经营的区域内保证干干净净,不留下任何脏东西,政府让我赚外快,我绝不给政府添麻烦!”我认为如果每个商贩都能这样,地摊经济才能成为长久之计,而不是一时之策,才能被百姓热情接受,并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后来,我再去现场时,了解到商场附近的摆摊影响了商场的正常经营,也影响了市容,更存在安全隐患,已被紧急叫停。我想,人们追求的城市烟火气是深夜舌尖绽放的美味,是唾手可得的便利,是保持鲜活热闹的城市街巷,而非嘈杂难当脏乱无序的城市摊贩群。

 

本次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我收获颇多。我认为,实践是学习知识的最好方式,从中我不仅掌握了许多专业方面的知识,还学习到了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在寻访过程中,对商贩提出问题时要严谨,要清晰,更要有耐心,认真听别人讲话,及时化解矛盾,不能言辞激烈。每天工作结束后要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己,在实践总结中不断进步。

 

此次实践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以运用,努力奋斗,争取做得更好!

 

 

 

【篇三】

同心战役,共克时艰

19学前教育2班 朱子睿

 

    基辛格曾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疫情期间,多少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他们在最危险的时候身先士卒,勇敢地承担起了保护其他人的责任。他们勇于担当,并且智于担当。事实证明,我们中国人比其他的任何国家都要更早、更好地攻克新冠疫情。尽管现在还有小部分的国外输入病例,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这些奔走在一线的最勇敢也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在疫情期间放弃了休息的时间,为了这次战“疫”,夜以继日地努力。他们有的像大禹一样,“三过家门而不入”;他们有的像那些革命前辈一样,“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在舍生忘死的时刻与死神赛跑;他们有的像狼牙山五壮士那样,甘愿以血肉之躯与疫情做斗争……我平淡朴实的文字实在难以把我心中对他们的赞美和崇敬之情,完完全全地表达出来。

 

为了记录在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激励我们这一辈人,所以这次我报名了学校“大寻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作为祖国的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祖国的希望。虽然现在是由这些勇敢的人来保护我们,但等到十年或是二十年后,就该由正值壮年的我们挺身而出了。大学毕业后,我们会陆续地走向社会,我们将是未来的医生、党员、科研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我们也将是未来中国最勇敢的一群人!

 

在我返回我的家乡南京市高淳区后,我来到了高淳区的北漪社区,采访了该社区的工作人员。

 

 

 

北漪社区门

 

     据了解,在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有:

 

(一)对外来人员进行上门排查情况。北漪社区共有10个小区、6个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要对外来人员做“三问一测”,即:问从哪里来,来干什么,身体状况如何,并测量体温。一是排查湖北省和武汉市来社区人员共1834人;二是排查其他省份来社人员,主要集中于广东、广西、贵州、湖南、四川、安徽等省份,按要求对社区管辖范围内实行居家隔离,并上门进行体温测量;三是排查省内市外来社区人员住户,已安排在家隔离14天,并自己做好体温监测,及时上报卫生院。

 

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在所有的工作中,这一项工作是最重要,也是最严峻、最危险的。因为对于那些疫情期间来高淳的外来人员,他们会安排居家隔离,并且在隔离的14天内,由社区的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测量体温。所以这些工作人员是真正地站在了社区抗疫的一线。

 

 

 

正在采访社区的工作人员

 

(二)管理外出人员情况。自小区、居民小组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人员外出主要有以下情况:一是外出务工。严格按文件要求,由卫生院开健康证明,集中于广东、浙江、福建方向的务工人员,社区联系客运公司,集中输送。目前,共981人外出务工。二是走亲访友,一律不允批准。三是外出看病,根据实际情况,由卫生院出具证明材料。四是市内务工和出去劳作,每天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

 

(三)发挥前哨作用,调动三支队伍。加强医生队伍、干部队伍和物业队伍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流行病学调查基本知识的培训,组织他们开展全面排查、跟踪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可疑线索并将排查情况每天逐级向村卫生室、卫生院报告,可疑线索由相关医疗机构组织开展排查。以社区为单位,由街道卫生院每天将排查、防控情况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汇总后及时上报市卫生健康局。

 

以上只是工作人员的一部分工作。由于时间关系,工作人员暂未告知其他的细节。

 

 

 

北漪社区获得的荣誉展示

 

此外,我还获知,从疫情初期到5月中旬,他们每天都在工作岗位上,从未休息过一天假。即使在疫情严重爆发的时期,他们仍在社区轮流值夜班。有很多社区员工,因为一直奋斗在一线,所以连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都没有,生怕自己会把外面的病毒带给孩子。还有一些社区员工,为了不和孩子接触,早就把孩子送到了外公外婆家或是爷爷奶奶家。他们舍小家而顾大家的精神,让我深深地感动。

如今抗击疫情已经有了阶段性的胜利,他们的努力也都有了回报。我之所以选择去采访社区的工作人员,是因为社区在抗击疫情的这场战争中起着枢纽的作用。每个社区管辖着一片区域,一旦有外来人员或疑似病例,他们都是最先发现的。社区向上连接国家机构,向下又与人民群众相联系,同时又团结党员、与民警和医务人员协作,真正起到了“上传下达”的枢纽作用,成为了抗击疫情战争中的“前哨”。每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在抗击疫情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在此,我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中国所有勇敢地在疫情中挺身而出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