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本期导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义无反顾的冲在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与此同时,有一群可爱的人舍小家顾大家,在默默坚守岗位,用平凡之躯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返乡实践故事……

【篇一】 

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贵人

18数师1沈欢亦

 

这个夏天,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们怀揣着“百年大计,教育为先”的伟大理念,走进了罗博创客创意中心,与你们相遇。而这场相遇,是这个暑假最美的回忆。

 

敬而远之

 

在我未参与进来之前,我对支教是敬而远之的,毕竟我深知自己学识浅薄,还达不到给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的水平。在我看来,教师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用相对易懂且不枯燥的方式,在限定的时间内,把握好上课的节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让不同基础和不同能力的孩子都能听懂,并且能把这些知识转换为自己的理解。

我每天都和不同性格、不同成长背景的孩子朝夕相处,针对他们各自不同的特点,我会用不同的方式解决他们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学习、生活、心理……

    作为新人,任何一项任务都是一个挑战。由于编程教育的特殊性,我们需要集思广益,尽量提前考虑学生在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探讨出完善的引导方案。

 

感谢有你

 

不久,我们迎来了第一批孩子,他们虽然静静地坐在电脑前,但搅在一起的手指暴露出他们的紧张。他们是第一次接触编程,而我们是第一次独立上课。同一起点的我们,相视而笑,所有的紧张与不适都逐渐消失。孩子们的包容心极大,对于我们上课出现的一些小错误,他们眨巴着充满希望的大眼睛:“老师,再讲一遍,你不要紧张哦!加油!”作为教师,本应该鼓励学生,现在反被学生鼓励,尴尬吗?不尴尬,谢谢你们愿意包容老师的小错误和小紧张,愿意给老师改变和完善的机会。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胆怯到大胆。我们一生会遇到很多风景,希望这十几天的相遇,会在你们的一生中留下一抹绚烂的颜色。

  

  

 

教学相长

 

这次支教活动对我们大学生是非常有益的。首先,担任创意中心的助理,考验的是我们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其次,作为任课老师,我学会了如何传授知识,如何维持课堂纪律,如何处理突发状况,这对于立志成为人民教师的师范生来说,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锻炼机会。

在活动过程中,我发现了队友的一些闪光点,并向他们学习。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同伴”教育吧! 他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善于结合个人经历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甚至以自黑的方式活跃课堂氛围。他们拒绝暴力法则,远离训斥和体罚,他们坚信:威逼利诱下的“顺从”是毫无意义的。他们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并加以适当的鼓励,让学生在相对平和的情况下明事理。

  

图为结课前,学生运用编程软件为实践队员绘制肖像画。

 

作为教育界的入门选手,我觉得每一次经历都能让我成长,这次的支教活动着实令我受益匪浅。能在实践中教学相长,我们不枉此行。

 

 

我心澎湃

 

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我希望在教育这条路上,我的热情不会消散,成为学生生命中的“摆渡人”,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坚持初心,尽我所能。我想把我学到的东西传给他们,把我吃过的苦,受过的教训都告诉他们,我想告诉他们我走过的套路,我摔过的坑,在他们青春迷茫的时候鼓励他们,在他们难受苦闷的时候开导他们。

“少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老师我呢!

我出身平凡,没有经商的头脑,也没有“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伟大志向。

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是我的学生可以,我的学生如果不可以,那我学生的学生一定可以。

这是一个愚公移山的道理。

一想到这里,我心澎湃。

 

【篇二】

 

千年马蹄遍苍洱,学子返乡作贡献

19音师2杨梦琦

 

20207月,大理市委政法委、共青团大理市委、大理市公安局、大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为响应国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大学生投身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团组织联系的制度化渠道的号召,特面向大理市籍大学生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组织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工作,为大学生学习锻炼、增长才干、贡献力量提供平台和机会,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服务基层、服务家乡,培养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泰州学院“三立”校训中的“立功”,简言之就是做事。我作为泰州学院的学子,谨记学校和老师对我们新时代的要求,不假思索就报名了此次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经过市团委的层层选拔与考核之后,我成功加入了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这个大家庭。此次社会实践是从 2020720日开始至821日结束,为期一个月。

 

Part 1  体会家乡振兴与发展

720日,大理市团委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学生组织了“大理市2020年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暨观家乡新貌”活动,目的是为了给我们参加实践的同学提供一个认识和交流的渠道,同时让大家多多了解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增强我们对家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这一天,我们先后参观了洱海生态廊道、湾桥镇古生村和喜洲特色小镇。共计47名大学生参与到了此次活动当中,在这个过程中我实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与变化。洱海生态廊道的建设是使我印象最深刻的,记得在我初中的时候,这个理念才刚被提出来,但由于生态廊道的建设与洱海边的居民居住地联系密切,这项工作变得难以进行。不是村民们不支持工作,而是这里对于他们来说是世代生活的地方,为了要推进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他们可以接受牺牲,但更重要的是要让村民们看到保障。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政府不断制定出不同的计划,为的就是要为大家,为每一个人,为我们的家乡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如今,洱海生态廊道的建设已经达到中后期,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周末去那里野餐,带着小朋友去洱海里捉小鱼小虾,骑着单车环海欣赏美景……这些都是市民们给政府的无声反馈,“军为民,民拥军”,大家携手并肩,让我们的家乡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着。

 

 

Part 2 切实体会实践工作

721日,我来到我的实践单位——大理市公安局北区派出所报道。我分配到的岗位是户籍档案室的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在正式开始工作之前,负责带我的那警官给我详细的介绍了户籍档案整理的主要工作以及职责,并着重交代我们:户籍整理工作量非常大、繁琐、保密性强,每一页档案都是每一个人的重要资料,绝对不能出现遗失、漏编和错编的情况,因为户籍档案涉及到的是每个人的个人隐私,有些人可能一辈子只会查询两三次,可每次查询对其本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要求在我们整理的过程中,不能对资料进行拍摄,也不能将这些信息透露出去。

  

  

户籍档案的分类多种且多样,主要分为三大类:常住户口卷、暂住户口卷、居民身份证券。他们的保存期限也各有不同,我们主要负责常住户口卷,这其中又分为:出生落户、死亡注销、转迁、迁入、迁出、变更更正和其他证明材料。种类的多样导致工作内容的琐碎以及繁杂,我们要对从2017年开始的所有材料进行编页、编码、装订、查证、盖章。那警官说到:“这项工作最考验人的耐心。”因为我们要为每本材料的每一页都进行编页,材料大小不一,需要细心查看,每本材料都接近400页左右,还会有连卷,所以需要非常细心的去做。

  

  

面对这成山的材料,每个人看了都不禁会发怵。但这也就是这项工作最考验人的地方,面对我的束手无策,那警官把这些内容边讲解边教我如何将它们分块,并向我说明了这样分块的原因,这样以后面对类似的情况也知道将如何去分块,就可以按照流程一步步有序清晰的去做了。通过这件事我也明白了,在我们自己去着眼于手头的“小工作”的时候,再难的任务也就变得简单了。

  

  

在独自工作了几天之后,迎来了其他几位新的小伙伴,大家都分配到了不同的岗位。派出所的所长为了让我们相互之间有所了解方便之后的工作,专门把我们四个参加实践的大学生组织在一起,让我们进行自我介绍和岗位介绍,所长也借此机会向我们提出了他对我们工作的期望。在认识之后我们还组成了一个群,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可以相互请教,我们也会约起来一起吃饭或者一起加班,这为我们的实践工作增添了很多乐趣,同时也使我们结交到了来自不同地方和不同学校的同学,增加了自己的见识也拓展了自己的朋友圈。

 

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们相互配合,相处愉快。因为我稍微多几天的经验,在他们遇到问题时,积极帮助他们、为他们解答也成为我乐此不疲的常态;同时,我们相互借鉴学习,合理安排规划,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工作的时候,那警官为我们讲述了很多她们当年的故事,一个个惊险的故事现在都在轻松的语气中诉说,殊不知这背后包含着多少人的血与泪。从那警官的描述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一个警察的坚持与勇毅都是对社会的默默贡献,而背后却是家庭和陪伴的缺失,两者之间的和谐才是人生的追求。

  

  

  

  

 

这次的实践即将结束,我在这其中学习到了档案的归集整理、同事之间的关系处理、警察的付出与艰辛,尤其是那警官给我们上的人生课堂,让我们加深了对警察职业的更多敬重与敬佩。在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我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同时也感谢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和帮助我们的警官老师,在这个实践工作中我们留下了很多深刻的回忆。

 

 

  

 

在这次实践中,我也更加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与变化,这虽然是我的第一次社会实践,但我认为它是成功的,它为我之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不同的东西,我会将它们运用到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不断地去提升自己!

 

 

 

【篇三】

 

逐浪扬帆立潮头,

热血奋斗践初心。

19绘画3王雯俐

 

    为了丰富暑期生活,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今年暑假我去到了镇党群服务中心实习。

  

体验工作

 在实习期间,我体验了各种各样的工作。由于目前昆山市正在进行全市范围内两星企业内部党建工作的普查,于是我便一个一个地拨打企业的电话,询问企业性质及党员人数。从前我以为电话客服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但是当我真正从事这件事情时,才明白任何职业都不应该被小觑。我工作的地方,经常会有企业来参观学习以及被借用于开会及活动的举办。每次会前我会负责会议厅的整理及摆放,开会人员的签到等一系列事务。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但是每个细节都将决定成败,我想一个干净敞亮的会议厅,应该是一场成功会议的必需品。

 

 

 

适应岗位

    随后我又被安排画了两张党建地图。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手绘地图,我发现比我想象中的难很多。有时也会产生一些突如其来的灵感,为了达到比较好的效果,也需要反复地修改。最后我所绘制的地图成为了公众号的封面大图,我想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有一种成就感在我心中涌现。

  

  

 

锻炼技能

 在暑期的实践过程中,我有了许多第一次的经历。第一次当小编撰写公众号,我发现一篇好的公众号文章,每一个字都需要仔细斟酌。虽然看完一篇公众号可能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但是撰写公众号又何止几个小时的事呢。第一次走访企业。我看到一些年轻的企业家对自己的公司充满信心,一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便两眼放光,滔滔不绝;一些年长的企业家则做每一个决定都非常的谨慎,小心。但无论是怎样的企业家,他们都十分重视党建工作。第一次做会议记录。十分有幸,我参加了先锋课堂的讲座以及公务员工作汇报会。这几个会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让我明白了要跟党走,做党的好孩子。也让我明白了社区工作并非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轻松。同样做会议记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次举办活动。为了暑期实践有一个圆满的结尾,我和同学一起策划了整个的“结业典礼”,从确定活动流程到安排活动表演,邀请家长代表,以及制作汇报PPT都不断进行探讨,更改,只为最后呈现出一个完美的晚会。

 

 

实践感悟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本该宁静的生活。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昼夜的摸排,观测大数据,走基层,建立一户一档案的努力下,我们取得了胜利,战胜了疫情。通过这次事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加信任党,因此我觉得在这个暑假能够做与党建有关的工作是一件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