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本期导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义无反顾的冲在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与此同时,有一群可爱的人舍小家顾大家,在默默坚守岗位,用平凡之躯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返乡实践故事……

【篇一】

  

暑期实践四部曲

18物联1薛青洋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对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来说更是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即将踏入社会,而我们对社会的认知还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所以我们应当提前接触社会,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社会中的人和事,才能对我们今后步入社会有更大的帮助,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就可以很好地锻炼我们的能力。

因此,我在2020年的暑期参加了家乡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来充实自己的暑期时间,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更想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通过这项工作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家乡。

  

01

“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

  

首先,我们进行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工作,我们志愿者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到各个街道以及社区进行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我们都耐心的向他们讲解一些文明知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全力造浓创建氛围,让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我们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把争创文明城市工作的意义、目标和要求宣传到每个家庭、每个市民。过程中我们还把公益广告全面覆盖在城市主次干道、重要地段等区域。

 

 

02

助力微梦服务活动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因此我们加入了城市的助力微梦活动,进入了助力微梦志愿者服务站,这还是我第一次亲身体验家乡的公益服务活动,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一群小朋友跟着老师的讲解,遨游在知识的太空里,体验着科技的力量。

 

 

03

爱心暑托班活动

  

作为祖国的未来,小朋友们自然要学习更加全面的知识,所以我们开展了暑期爱心暑托班,教给小朋友们各种各样的知识,在教室我们有老师和志愿者教给他们专业的知识,包括科学,健康,生物,地理等等。在活动室有我们志愿者陪他们下棋,教他们打球,让他们不管在课上还是在课外都能健康快乐的学习。

 

 

04

开展“节约粮食”讲座

  

节约粮食一直都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做的,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但还是有很多贫困地区人们的温饱问题难以解决,所以节约粮食必须从每个人做起。我们邀请了许多小朋友以及他们的家长来听我们的讲座,向他们讲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我们积极的和小朋友们互动,小朋友们也非常热情。

  

  

实验总结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的实践学习,我参与了家乡的文明建设,更加全面的了解了我的家乡,也通过这次实践更加全面的了解了自己,这些实践经验是无法在课本上体会到的,这是一份宝贵的财富,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开阔了视野,了解了社会,深入了生活,更让我对以后进入社会增加了经验。

时代在飞速发展,你不前进就会后退,你不努力融入社会就会被社会淘汰,你不通过各种实践增强自己的实力就会被别人超越。这次实践活动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经历,也是我步入社会不可缺少的步骤。我以后还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未来做好足够的准备。

  

  

  

【篇二】

国学经典相伴孤独心灵

18汉师1李钊

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今年暑假,我在泰州市高港区爱读经之家进行了长达22天的困境儿童国学夏令营志愿者社会实践,用心用爱在孩子的生命中播下一颗经典的种子,让孩子潜心读诵经典,学思并进,与15位困境儿童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经典时光。

为响应国家实施经典诵读工程的号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泰州市高港区爱读经之家举办2020年困境儿童国学夏令营。炎炎夏日,与经典为伴,在这里诵读国学经典、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八段锦、抖空竹等。反复诵读经典,让孩子们体会经典的能量—“上善治水,水善利万物而有静”。在22天的志愿者实践中,全天24小时陪伴每一个困境儿童,从准备饭菜、下午洗澡、晚上帮孩子们盖被子以及与她们一起诵读国学经典《论语》《孟子》等,在这里用爱心和耐心慢慢温暖她们孤独的心灵。同时这次社会实践使我明白了在服务社会中成长,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社会实践是在泰州市高港区困境儿童国学夏令营担任志愿者,陪伴困境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照顾她们的生活起居,透过在实践中与困境儿童的接触,了解每一个特殊的心灵。同时在与她们的接触中提升自己的师范生基本能力,感悟中华民族经典的独特魅力。正如我们一起学习《论语》里面的一句话一样,“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社会实践实践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必经之路,锻炼、成长且歌且行在路上。在关爱每一个困境儿童中贡献力量,有激动、有感动、有触动。

 

 

学习古圣先贤,诵读国学经典。知书明礼,悟道行仁。陪伴困境儿童远离种种诱惑、喧嚣,收摄身心起居有常,让他们与经典为伴,诵经习武,静以养德,动以修身,以智慧之光滋养心田。继承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刻领会国学的精髓,自觉做一名国学精神的践履者和传播者,与经典同行,以圣贤为师,进学修身,追求生命智慧,领悟人生真谛。在22天的志愿实践经历中,和来自高港区、江都区不同的15位困境儿童一起度过经典时光。在这里每天早上530起床晚上830休息的作息时间,孩子们每天长达6个小时的读经课程,仍然保持手指课本腰板挺直的坐姿,朗朗的读书声环绕在耳畔,我感受到每一位孩子对于国学经典的热爱。全球“儿童读经教育”首倡者王财贵先生也曾讲:只要一个人把任何一本经典诵读一百遍,他必能从经典中提升为学的能力,必定能从经典中领悟其为人处世之道,必定能变化其气质,开阔其心胸,启发其智慧,并且这一百遍经典必将影响其一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读经是很重要的方式。在这些困境儿童夏令营周记中,有一位困境家庭的孩子让我触目惊心,他在日记中提及“假如我现在在家中”写到如果这个暑假在家中每天是八种游戏从早到晚,经过22天的夏令营生活,我亲身感受到了从刚开始入营的说脏话、骂人、有暴力倾向到现在懂得感恩,当听着他说出那句“我很喜欢李钊姐姐辅导我写作文”“谢谢大学生志愿者”,我知道在他们的生活中正因为缺少关爱缺少陪伴,才有了刚开始入营的那些陋习。我也更加感受到了传统文化讲的是成就自己,教育的目的就在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求的是从自己做起,从眼下细小的事情做起,德化心灵,开慧启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爱读经之家的特色课程之一是一米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的梦想课程。在课程的互动环节里面,每一位孩子流露的对未来期待,值得我们去保护。虽然孩子们的家庭环境是特殊困难的,但请相信生活有裂缝,阳光才能透进来。在这节课上有很多点点滴滴的小事触动了我,让我很感动。有一位困境儿童在谈到自己的梦想是希望未来自己也可以再次回到困境儿童之家像我们一样做一名困境儿童之家志愿者,我相信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一群人的力量一定会是强大的。他们的童年,纯朴简单,怀揣着美丽的梦想,但是当你轻声询问他们时,他们却低着头默默不语贫乏的物质生活,粗重的家务和劳动已成为习惯。他们珍惜读经典的时光,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这编织着他们梦想的翅膀,给他们追求梦想的力量。同样经历过学生时代的我们,面对此情此景,怎能安然于心。我们不要用怜悯的眼光看着他们,我们要用赞赏的眼神为他们加油,用行动为他们创造美好的未来!情系困境,爱暖童心,爱心出发在路上,心中有梦想,寻找新希望。用爱陪伴孩子成长,让他们多一些梦想,让成长承载着梦想的力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此次困境儿童国学夏令营志愿服务实践中,传递爱心、播种经典文明。同时,对于汉语言文学师范的学生来说,此次社会实践也有利于增加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发挥专业特色共同传承国学精神。正如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所说:“归根到底,就是因为能从经典中读人、读人生、读智慧、读社会。于己于国,大有于国,大有裨益!”用经典陪伴每一个困境儿童孤独心灵。

  

  

  

【篇三】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19自动化3陈凤

  

实践背景

2020年是全面实现脱贫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的爆发无疑让这项任务变得异常的艰巨,脱贫攻坚战已经经历了风雨几载,硕果累累,我们大学生正是借助这样的一个机会,去了解脱贫攻坚,去感受脱贫攻坚,去报道脱贫攻坚。

  

202036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通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本领明显提高,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91.8万,特别是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这同他们经受了这几年脱贫工作历练是分不开的。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社会对中国减贫方案是高度赞扬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我同许多国家领导人或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见面时,他们都肯定中国减贫成就。(以上大部分内容出自 2020030908:18人民网-人民日报)国家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们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背景,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从自身感受以及脱贫人群的内心去客观的了解脱贫攻坚,完成此次实践活动。

  

  

实践过程及方法:

考虑到当前的疫情情况,我决定以线上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通过一些途径将调查问卷发放到村社区群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的小区群,以获得关于扶贫工作的数据,便于我们进行分析,进而得出国家目前扶贫的大致情况,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目前的乡村建设情况。最后我们讨论设置了十五个调查题目,如下:

  

  

  

由于受到疫情的限制我仅在我自己所属的县里的乡村进行了走访体验扶贫工作,为期两天。查询资料了解到,脱贫攻坚以来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扭转了贫困人口减不下去、贫困县越扶越多的趋势,获得了丰厚的成就。

  

第一天,我深入脱贫家庭实地勘察,去验证上述数据的真实性,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与扶贫干部一起对精准扶贫户进行最近情况记录(收入情况、家庭开支情况、衣食住行情况等等,涉及面广而全),扶贫干部说为的是以便后续的扶贫工作,及时调整方式方法,帮助贫困户干实事,解决其燃眉之急。烈日炎炎之下我与扶贫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去了才知扶贫干部的不易。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贫困群体收入上获得了实质性的提高:国家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比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2.2个百分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数据查找自公信媒体,实地勘察也确实从脱贫人群中得知经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第二天,扶贫干部以及村里的干部召集了所有的贫困户进行了一个上午的会议,跟贫困户讲述国家的最新扶贫政策,对贫困户发出的疑惑进行一一解释,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为的就是国家早日打赢脱贫攻坚阻击战,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脸上多出许多灿烂的微笑。经过实地的走访了解与干部口中得知,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在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贫困地区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在扶贫路上我看到了关于脱贫后的后续排查工作的告知书,脱贫不脱政策,贫困户子女上学依法享有补助,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有相应的资助。找弱项,补短板,切实为人民办大事。

 

 

  

调查结果

一、现状

1.就从目前的调查问卷来看,六成以上的人经济情况一般,内外仍有将近三成的人认为其还属于贫困。

  

  

2.大多数人进行的是劳务工作、超三成的人进行的是种植工作,还有少数人进行的是养殖跟经商。

  

  

3.基础设施建设:多数人认为仅有基本的基础设施,拥有完善设施的较少。

  

  

4.扶贫工作在你所在地区的作用:认为有较好作用以及有作用但不大的人数占了八成多。

  

  

5.近百分之九十的人得到过贫困资助,覆盖面比较广。

6.在得到贫困补助的人中,都表示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好地改善。

  

  

7.在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上,排前三的分别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不到位、产业增收效益不明显、政策后期实施不到位。

8.在关于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上,满意度在七十以上。

  

  

9.在关于家乡的环境保护力度上,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人认为在一般以上,其中认为一般的比例最大。

  

  

10.大多数人觉得当地基层对于惠民政策的宣传工作一般,还有将近百分之二十七的人表示为满意或者很满意。

  

  

11.在对于现在村、乡镇社会风气的满意程度上,将近六成的人觉得一般,大约百分之三十五的人觉得满意或者很满意。

  

  

12.超过九成得到人认为现在实行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障制度表示满意。

  

  

13.在新农村建设依靠什么的问题上,大致有45%的人认为需要农民和政府集体努力,觉得靠农民自己的仅占8.33%

  

  

14.在对新农村建设的建议中,人们众说纷纭,但是离不开关于像政府的引导以及农民自己的努力、相关政策的制定等。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就当前的问卷回答情况来看,人们对于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还是较高的,但在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人们更多的是失望,还望政府进行加大关于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

2还有在扶贫工作的作用这一快,有较多的人认为扶贫工作的作用效果不大,还望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查,让扶贫工作有成效,取得人民看得见的成果,提高满意度。

3还有在关于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上,人民反应的问题较多,由以资金的监管、项目的收益、政策的实施、群众的参与度突出,望相关政府进行核实,不要让人们的付出付之东流。

  

  

总结: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流了无数的汗水,有的甚至为之付出了生命,在战争的最后关头,我们要咬紧牙关,把其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并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战争。疫情来势汹汹,我们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我们终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圆满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