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经典浸润童真,国学相伴人生。1月1日上午,人文学子“启明心”国学志愿服务团队前往泰州学政试院举办2021年首场公益宣讲活动,用服务社会的方式迎接新年到来。

“春雨惊春清谷天……”,志愿者们带领小学生共同吟唱二十四节气歌,将“立春”为新年首场活动选题,以介绍古人见面礼仪开启第一个环节“拜春”,让国学礼仪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第二个环节“诵春”以诗歌《咏柳》引入,从诗歌中感悟立春节气氛围。活动第三环节“游春”将立春习俗融入游戏活动中,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加深对立春理解。笔墨晕染经典文化,活动第四环节“写春”,将立春节气与书法艺术相结合,让每一位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立春”节气独特魅力。活动现场,欢歌笑语,气氛热烈,小学生们收获满满,家长们也在微信群中为志愿者们点赞。

“启明心”国学志愿团队旨在通过公益讲堂的方式来引导小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让传统文化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中国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经过此次活动,我们更加感悟了国学经典中的智慧之光。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传承、创新中国优秀文化,使其在历史舞台上熠熠生辉。”活动结束后,团队负责人18汉师1班团支书李钊同学说出了志愿者们的心声。(人文学院)